春黎未晓

所谓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
(缩在一亩三分地产粮)

魔道祖师阅歌体――回梦境(四)

人物墨香的!ooc慎入!侵删!

cp:忘羡,轩离

『』括号内歌词

真的,我尽力了!蓝大哥我实在不会写……

双壁第四

“蓝氏双壁,云梦双杰无愧于世家公子榜前几名,年少俊杰,不可小觑。”金光善迟迟不见自家人,言语暗含针对道。虽声不高,然在场修士成金丹者亦有十之二三,自是一字不漏听去。

众人心知他故意于仙门百家泛酸时行挑拨之计,且效果奇佳,无脑狭隘者纷纷附和,明为褒赞实为离间之语层出不穷,比之金光善不遑多让。

温氏家风向来高高在上,自拟于天,从本家弟子下至门生,无不自大狂傲。此番听得这话,早有多人满心不忿,目怒凶光,将蓝氏与江氏冠上以下犯上罪名,并列为发作对象。

清河聂氏宗主聂明玦眉间厌恶,嘴上直言,“小人行径,难登大堂!”

江枫眠与青衡君二位宗主亦是意识到金光善此言恶意昭昭,竟有几分心惊。好在此方空间,不仅台上台下壁垒分明,世家之间也有无形之物相隔,互不干涉,他们不逞嘴舌之快,只能无可奈何。较之欣慰地是,温氏纵然跋扈,此时亦无可奈何。至于后事,待此方事了,修真界必有一场风波,此事便算不上大事了!

况云深不知处已被付之一炬,蓝家与温氏之仇已深,早已无人在意温氏所露敌意,与之相比,此时他们更在意曲名“不归”之意。

台上双壁白衣翩翩,纤尘不染,皆正襟危坐,一冷肃,一温雅,面貌相似,风姿迥然。

『蓝曦臣:

世人俱明我故

忍涉艰楚

君子皎如珠

何知信字颠倒糊涂

恩义相失错付』

“蓝湛,你哥哥看来不太好。”魏无羡瞟一眼桌案,画面上蓝曦臣笑容温煦,气质郁郁。

“兄长……”蓝忘机自是看到画面,语气平静唤了一声。

蓝曦臣笑意不改,“忘机不必担忧,未来之事难以预料,且只看词意,不知所信何人,恩义何来。”

『蓝忘机:

世人皆知我固

风节贯骨

逢乱不归处

何患人间请君无路

为情困不得出』

两段开篇,已叫众人知晓曲名“不归”之鸿是为何意,多数人慨叹,蓝氏双壁性情坦荡,君子之风,却偏遇人不淑,一人为义,一人为情。

蓝忘机自然心知此情为谁!视线流连桌案,纵使心内骇浪滔天,面上风平浪静。

魏无羡心内异样飞逝而过,自己并无察觉。

『蓝忘机:

忘机弦可泠泠语

催云斜入绿梯

避尘锋能声声泣

待之犹可和笛

云深明为人间景

偏惹尽寒山意

叹南风未透我情

过往客灭如烟云』

自于案上见他与魏婴同行画面,蓝忘机浑身僵硬,不敢置信。他也曾奢想那人如他一般,两人相知相许,却又碍于家训,约束自己不越雷池半步。况且那人处处风流,拈花惹草,显而不是断袖,如何强求?

魏无羡傻在原地,江澄在旁神色诡异,视线在蓝忘机魏无羡二人间转个来去,良久,默默抖落一身鸡皮疙瘩。

江澄偷偷伸手,于魏无羡胳膊一拧,魏无羡一个机灵醒来,“江澄,你想死么?我成全你!”说着双手直奔江澄脖颈而去,作势掐他。

“蓝二公子痴情至厮,也不知哪家女儿如此好运得这般情深。”女修们向来心思婉约细腻,听得曲意,倾羡万分。

魏无羡仔仔细细将蓝忘机上下看了一遍,心下得出结论,方才应是桌案之景有误,小古板绝无可能心悦他。那张面无表情,僵硬仿若面瘫的脸,数次对他万般埋汰,谁家喜欢人如此表现?

『蓝忘机:

世人皆知我固

风节贯骨

逢乱不归处

何患终日枉念甚苦

为情困不得出』

“可不,既古板又顽固。”魏无羡力求打破台上凝滞之气,有意漏掉蓝忘机情困之词,干咳一声,嘻声道。

蓝忘机嘴角微动,最终也无话可说,只眼中涟漪溃散,指节蜷曲。

蓝曦臣投来关切地一眼。

江澄在旁接话道:“你可消停些,看谁理你?”

『蓝忘机:

满堂客骤然惊忽

知我危乎

逢乱必归处

为情一字肯堪世误

我甘行多歧途』

青衡君暗叹,忘机除去冷情性格,处处像极自己,一脉相承的满腔情深,一意孤行,古来慧极者必伤,情深者不寿啊……

蓝启仁看着“甘行歧途”四字,眉头一颦,先前猜测有误?忘机道侣难道不好?

这一刻,蓝启仁脑子有些凌乱。

『蓝曦臣:

朔月摘云作行衣

温言以涤清璧

朗然书声宁我息

箫鸣方濯我心

藏书虽纳天下事

难解愁累成迷

寒灰映雪两皆白

一朝散尽当共憩』

“曦臣性子过于温柔宽厚,如今想来不尽为好事。”青衡君头一次意识到自己身为人父之责未尽,心有惭愧。

“曦臣还需历练,心境过于单纯了!”蓝启仁附和。

蓝曦臣看到自己手中藏书被大火点燃,想到此次云深被焚一事,心下揪痛。

『蓝曦臣:

世人俱明我故

忍涉艰楚

君子皎如珠

何知信字颠倒糊涂

恩义相失错付』

“金家人?”魏无羡瞅瞅画面,再瞅蓝曦臣,对忘机道:“蓝湛,你哥栽金家人手里了!”

“观此人服饰,为金氏嫡系,可金氏嫡系不是只有金孔雀?”江澄分析。

“江公子,魏公子,不可断言!”蓝曦臣语气温柔,笑意盈面。

蓝忘机道,“不知全貌,不予置评!”

『蓝曦臣:

座中客步下踌躇

知我恍惚

但叫君心误

临破迷雾偏生却步

愿剖心相对初』

“似乎的确被骗得不轻啊。”众人心道。

仙门百家似乎懂得了这曲子规律,唯有命途多舛者才需“逆天改命”,若非命途不顺,又何须改呢?台下反应过来的人纷纷叹息,此番机缘不知是福是祸?谁愿命途徒增坎坷呢?

但若不闻此曲,将来坎坷定如约而至,如此能提前预知,可为幸事了。

蓝曦臣见画面中,自己失魂落魄模样,难得心生些许迷茫,不过一瞬,不免失笑,未来如何,尚无定论,不过杞人忧天罢了。

『合:

世人蒙蔽双目

知也何如

生死本清楚』

那与蓝曦臣关系复杂的少年,满脸笑意,脚下却步步走向黑暗。

魏无羡江澄互相挤眉弄眼一番,不知交换了什么信息,又看向桌案。

台下人则掰弄字句,分析着世人蒙蔽双目,指的又是何事?

『蜚语缠身更应规束

屑亦不屑肯顾』

画面上魏无羡持笛而立,笑意伊然。

或许是说我日后遭‘流言蜚语’之苦?魏无羡暗想,可如今的他,不也或多或少地遭受着流言的中伤吗?

蓝忘机转头看来一眼,见他思索,便回了头。

江澄纳闷,蓝氏双璧曲,魏无羡出现的次数过于多了吧?

『君子行世如故

雅正身负

当慨然相赴

三祭故人举酒而祝

当同浇故地土』

蓝家兄弟靠背而立,风姿卓然。

唱词结束,白屏上缓缓浮出一行行赠语:

『赠君无瑕璧,请君多须记。

人间多少事,皆是话醉里。

“陈情埋骨地,怀影共忘机”

“恨生无所寄,瑶琴亦慵理”

今我敢衔明月杯,杯杯窥顽愚:

一杯九回肠,遥闻故人盈耳曲。

二杯举酒先,春风误我旧时情。

三杯浇酒尽,有客久别不肯饮。

赠君无瑕璧,望君多须记。

他年惊鸿归,云月共相迎。』

三祭故人,一赠故人别后,仍唱旧时曲;二寄世人馋谀,埋我痴情;三祭我友此去,再不复结拜情意。

尾声之悲意,尽在不言中,连魏无羡都安静下来,“陈情埋骨地,怀影共忘机”写的当是蓝忘机魏无羡二人。“恨生无所寄,瑶琴亦慵理”应为那不知名姓的金氏弟子,亦是叫蓝曦臣一蹶不振,满身清灈之人。

待字迹清晰,蓝氏双璧双双俯身一礼,拜谢这处机缘或者拜谢作曲之人。

魏无羡心想,万幸蓝老头不在台上,不然可要气倒了,他抬眼偷偷看了蓝忘机一眼,合眸摇摇头,想什么乱七八糟的,小古板向来对自己不假辞色,严厉死了。

曲终,人不语,白光亮起,有两人并肩而来,一个温柔淡笑,一个面色红白交加,不知是羞是恼?是喜是气?

评论(36)

热度(4849)

  1.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