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黎未晓

所谓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
(缩在一亩三分地产粮)

魔道祖师阅歌体――窥天镜(二)

人物秀秀的!ooc慎入!

cp:忘羡,轩离

大长更,一个藏不住存稿的狗子!半夜放福利!
 以及,更完这篇,窥天镜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更了!
 以及,悄摸摸说一声,两个阅歌体不会听相同的歌,如果另一篇写过了,就不会再写!
 以上!
 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 第二章 同道殊途

画面由光转暗,其间缓缓滑过几件声名在外的兵器,夷陵老祖的陈情,含光君的忘机琴,江澄的紫电……随即是人语窃窃,众人不由凝神听去,其中所述,有人暗喜,有人忧虑,有人胆颤心惊。

『路人甲:唉唉唉,听说没?魏无羡死啦!大快人心啊!』

魏无羡头痛,嘴角笑意收起,这窥天镜怕不是与他有仇,开头就诅咒他死?确定是为他‘沉冤昭雪’?虽然他对于自己选择的道路将会落得怎样的下场心中有数,但亲耳听闻自己死讯后心中未免不甘。

蓝湛看着魏无羡微皱的眉头,心头思绪混乱,他从不曾想过那样的后果。魏婴,为何一定要走这条路……

『路人乙:夷陵老祖死啦?谁杀的?

路人甲:还能是谁?他师弟江澄大义灭亲,带着四大家族,把他老巢乱葬岗一锅给端啦!

路人乙:杀的好!走邪魔歪道,再风光无限,他也是一时的!哼,真是天道好轮回啊!』

江厌离心惊得坐不住,直接从观猎台下来跑到魏无羡江澄身边紧紧拉着两人,生怕两人出事。

江澄压根不信两人会到你死我活的地步!他不是傻,只是一开始就将那唯一的可能扼杀,那是他在世上唯二的亲人了,他宁愿不信!

“看吧,走邪魔外道果然不会有好下场。”

“就说这魏无羡到处树敌的脾性,这江澄能忍他到几时?迟早要反目的!”

仙门百家的修士纷纷出声,好像得了一句话就大局已定似的在一旁热火朝天的谴责别人,也似乎都忘了最开始那一句‘苍生愚昧’。

『小魏无羡:灵气也是气,怨气也是气,怨气为何不能为人所用啊?

蓝启仁:你...真是本末倒置,罔顾人伦!』

“魏公子竟这么小就有修怨气的想法了吗?果真天生奇才!”金光善坐在台上,状似无意说道。

蓝启仁冷哼一声,心下叹息,他想起这句话的后续,如今果真应了当日胡言,仙门百家确要留不下他了。

『小蓝忘机:云深不知处禁酒。

小魏无羡:好吧,那我不进去,站在墙上喝,不算破禁吧?』

『小江澄:哼,把蓝忘机和蓝启仁都得罪透了,你明天等死吧,没人给你收尸。

小魏无羡:你都给我收尸这么多回。了,也不差这一次。』

这两句话倒是让魏无羡、蓝湛、江澄等人回忆起当年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时光,如今回首,只叹一句岁月不仁,物是人非。

魏无羡瞧瞧蓝湛,又不由自主的开口调戏:“蓝湛,我突然想起当年你打翻了一坛我的天子笑,还没还我呢?”

“无聊!”蓝湛神色正经,悄然移开目光,当年他能秉公执法,现在却不再理直气壮。

『温宁:

生前风采有谁听闻,身后恶名竟无人争

当初穿林拂叶见识得,白衣少年胆怯几分』

魏无羡看着屏幕上从白衣少年化为凶尸的温宁大惊:“温宁?这说的应该是当年我撞见他射箭的时候吧!可是身后恶名?他们出事了吗?”

“什么温宁?魏无羡我警告你少和温家牵扯!现在温氏余孽人人喊打,别惹一身腥。”江澄最是痛恨温家,如果不是温家,他的父母不会死。

在场多数修士更是激动的叫嚣温狗去死,温狗罪大恶极等话,语言之污秽简直让场中名士目瞪口呆,不忍直视。尤其是姑苏蓝氏的前辈蓝启仁,更是脸色难看到了极点。

『绵绵:

插科打诨风流言论,倒是涨红了脸好个 天真

若是这家纹辱没身份,何妨欣然放下衣袍 知还恩』

“竟然还有我呢!”在广场不起眼的角落,罗青羊不由一阵脸红。

江澄则嘲讽出声:“哟,这不是你当初你英雄救美的风流债吗?看起来还知恩图报,都为你脱离家族了。”

“什么风流债,你别乱说啊,坏了人姑娘名声!”魏无羡一边抬手捂住江澄的嘴,一边讨好看着江厌离,“师姐你别这么看我,江澄乱说的。”

蓝湛沉默地想着怀里的香囊,心里暗暗着恼,脸色变得更冷冽了几分。

『金凌:

眉间这点丹砂轮不着外人管教,仙中牡丹天生该骄傲

无奈独来独往剩一柄长剑桀骜,阴错阳差恩怨何时能了』

这是一个陌生的人名,金氏从来没有过叫做金陵的公子,众人看着屏幕上十五六岁的少年,还有与金子轩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脸,纷纷猜测这怕不是金宗主又一位私生子。

金夫人脸色难看的瞥了一眼缩在一边的金光善,心头更是气不顺。金子轩金光瑶脸色更是不愉,江厌离江澄的目光却是放在少年腰间的银铃上,那是只有云梦江氏的弟子才有的随身信物!

『蓝忘机:

也曾按捺心思 避尘循礼数,也曾撩动一曲 杯酒醉姑苏

如何叫我不在意 有道是逢乱必出

云纹抹额也难禁锢』

蓝启仁在观猎台上听的一阵气急,自己的得意门生竟然知法犯法,在云深不知处喝酒?还有云纹抹额也难禁锢什么?江澄心头一跳,心头有不好的预感。

魏无羡听到这里就笑了:“蓝湛,没想到你也有犯禁的一天啊?看你还说我。”

蓝湛不理睬对方的笑言,心想道,他此生犯的哪次禁不是为了那人?

蓝曦臣不知何时来到蓝忘机身边,颇为郑重地问道:“忘机,你对魏公子……何时竟有如此想法?”

“……兄长,我……”蓝湛面对向来温和的兄长,哑然半响,方黯然地轻声道,“忘机不知!”。

『魏无羡:

也曾随心所愿 潇洒作顽徒,也曾剖还金丹 陈情太辛苦

乱葬岗上有乱骨,孤身入鬼道邪途,献舍魂还何来羡慕』

蓝湛江澄江厌离齐刷刷回头看向魏无羡,什么叫剖还金丹?

江澄双手死死按住丹田,不会的,明明是抱山散人,可心头有一个声音不停地说,就是!

蓝湛脸色苍白,心头终于将所有事联系起来了,为什么魏婴执意不听劝,走邪途、入鬼道,如果是没了金丹,就都解释得通了。

“魏无羡,你的剑呢?你为什么不佩剑?”江澄几乎是费尽心力说出这句话。

魏无羡心头一震,靠,这该死的镜子,把他老底都掀了,江澄怎么办?

“呵呵,江澄,你别信这破镜子……”

“那你回答?”江澄怒喝一声打断对方试图转移的话题。

魏无羡头疼的揉了揉额头,“这事以后再说行不?”

“行,怎么不行!这事了了我等你给我解释!”江澄看着四周若有若无的探视,气得转身不再看他,心头却是郁气满腔,怒火中烧。

江厌离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,她的两个弟弟到底经历了多少苦痛啊?魏无羡哄完江澄回头就见江厌离哭了,简直一个头两个大,“师姐,你看我现在这不好好的吗?你别哭啊?”

『蓝思追:

糯米粥含口入,熟悉辛味是何故,问灵布阵颇为领悟』

蓝启仁刚被蓝忘机犯禁激起的心气立马被抚平了,虽不知这思追是蓝家哪位小辈,但看起来深得蓝家真传,是个值得栽培的好苗子。

仙门百家还在翘首以盼,以望能从这窥天镜看到自家弟子。

『江厌离:阿羡........我........我马上就要成亲啦,过来给你看看』

金子轩心头忐忑不安,阿离成亲?是和我吗?应该不会嫁给别人了吧?他不停地看向江厌离,对方却正在担忧两位弟弟,根本没注意到曲子在唱什么……

江澄魏无羡立马一秒回神,‘师姐/阿姐成亲了?和谁?看他们不打死他!’

『蓝忘机:兄长,我........想带一人……回云深不知处,带回去........藏起来』

修士们惊呆了,照世明珠含光君,他有心上人了!不过这追求人的方式诡异得让人熟悉呢!

蓝曦臣脸上的微笑差点绷不住,别人不知道,他可听出了话中所含的忧心忡忡。

『江澄:魏无羡,你若执意要保温家的人,我便保不住你!

魏无羡:不必保我,弃了吧

魏无羡:嗯

温情:对不起,还有......谢谢你』

“什么?这魏无羡竟与温狗勾结…唔…唔!”蓝湛看了说话的人一眼,心内担忧,魏婴……

“呵,不必保你,你真好啊!大英雄,我江家灭门历历在目,你却要去护温家余孽?”江澄心头憋着一股气,发不出来咽不下去。

“温情姐弟于我有恩,江澄,如果真有那么一天,请你……”魏无羡道。

“你给我闭嘴!”江澄额上青筋毕冒!

『金光瑶:大哥,为什么我当初只不过是杀了一个欺压我的修士,就要被你这样一直翻旧账翻到如今?

聂明玦:娼妓之子,无怪乎此!』

金光瑶站在角落,心头一阵扭曲,果然,什么大哥?也从来瞧不起自己…

蓝曦臣看着金光瑶苍白的脸色,阿瑶心思敏感,今日听到这番对话,虽是尚未发生的事,但心里估计对大哥隔阂更深了。

“大哥,这是你的不对,你怎么能这么说三哥?”聂怀桑站在聂明玦身后嚷嚷,在他眼中,三哥常常送他他喜欢的东西,还拦着大哥揍他,是个可好的哥哥。

『蓝曦臣:我们到的时候,忘机握着你的手,正在给你输送灵力,自始至终,你对他重复的都是同一个字.......滚。』

蓝忘机怔了一瞬,本就不该指望的,魏婴对他说的‘滚’字这几年还少吗?蓝曦臣却更关注这句话背后透露的信息,忘机到底会为魏公子做到什么地步?

『温晁:你看看这乱葬岗,活人进到这里,连人带魂,有去无回,你,也永远都别想出来。

魏无羡:啊!』

“这温家人果然丧心病狂,把人扔进乱葬岗,比直接让人去死恶毒多了。”

“咳,你瞎担忧什么劲儿,那位不是出来了嘛!”

“话不能这么说,魏无羡出来是他厉害,掩盖不了温狗恶毒的事实。”

“……”

『江厌离:阿羡!

魏无羡:师姐!

江澄:姐!

江澄:怎么回事!你不是说你能控制住的吗!你不是说没问题的吗!』

魏无羡猛地抬头,看着镜面上满身鲜血的江厌离以及她身后的凶尸,心头恐惧,他难道真的不能控制自己吗?师姐,师姐也会被自己连累而…而…

“魏无羡,从现在起,你停止修炼鬼道,马上停止,你听到没有?”江澄吼道,他不能,不能失去这两个人的。

魏无羡恍惚的咬紧牙关,他明明能控制住的!“好,我放弃!”他绝对不能,不能伤到师姐。

“阿羡,不会有事的!不会的!”江厌离紧紧搂住两人,口中安慰道。

『温宁:金公子,你冲我来,温宁绝不反抗。

蓝思追:金凌,你先把剑收一收.......

金凌:是,我就是有娘生没娘养怎么样!轮得到你们来管教我!』

“嘿,又是这几个人,他们到底是是什么人?你们有谁听过?”在场修士纷纷摇头。

“会不会是还没出生的小辈?这窥天镜不是说看的未来吗?”

“有理有理,前面所述事件确实是从未听闻!”众人纷纷赞同。

江厌离却突然对那句“有娘生没娘养”感到心痛,不由揪紧的手帕。

『虞夫人:魏婴,你给我听好!好好护着江澄!死也要护着他!知不知道!

江澄:阿娘,父亲还没回来,有什么事咱们先一起担着不行吗?

虞夫人:不回来就不回来,我离了他难道还不行了吗!』

“虞夫人,你放心,我一定会护好江澄的,就算没了金丹,就算不修鬼道,大不了做个文士帮江澄处理宗内事物。”魏无羡心里底气不足地想。

江澄三人看着自家阿娘倔强的背影,心头再一次忆起莲花坞被灭时的无能为力和满腔悲痛。江厌离更是连受打击,呜呜咽咽的哭出声来,她当时为什么不在?

“江,江姑娘,你别哭了,都过去了。”金子轩扭扭捏捏地安慰着,心里难受得紧,心里发誓以后决不让对方再流眼泪!

『江澄:魏无羡,你说过将来我做家主,你就做我的下属,一辈子扶持我,永远不背叛我不背叛江家!

我问你,这话都是谁说的!

凭什么.......你凭什么不告诉我!』

江澄看到这里已经理清了事件的来龙去脉,温情把魏无羡的金丹剖给了自己,然后魏无羡被温晁扔进乱葬岗,所以他才走邪魔外道,以后会为报他江澄的恩力保温情一脉而叛出云梦,他已经不需要魏无羡的解释了。

可是,凭什么?他江澄就那么不堪吗?好事让他做尽,自己却成了小人……

『金光瑶:蓝曦臣,我这一生害人无数,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......可我独独没有想过要害你。』

这回是真的全场震惊了,金光瑶谁不认识?不就是卧底岐山,暗杀温若寒的那个孟瑶,人称敛芳尊,与泽芜君赤峰尊结拜的金家私生子!那个待人温和有礼,处事大方得道的金光瑶,众人悚然。

金光善狠狠盯着杀父二字,脸色阴沉得恨不得现在除掉这个威胁到自己性命的祸根。金夫人却是暗自愤恨,好一个杀兄,他的子轩啊!

蓝曦臣向金光瑶走了两步,想质问什么却又想起上面所述之事无一发生,顿时心下稍松,他以后会监督阿瑶,绝不会让他成为那样的人!

金光瑶心头惊慌,又迅速镇定下来,用几乎绝望的语气对蓝曦臣道,“我没有,二哥你信我!”

聂明玦却是脸色一沉,想起当初金光瑶所作所为,果然不知悔改!

『蓝曦臣:

一宗之主名列三尊,温雅天性或有诸多 不忍

白玉洞箫最解得冰冷,难免至亲人至亲事 关切问』

金光瑶想,二哥确实是很温柔。

蓝启仁想,终不负兄长所托,曦臣是一个好宗主。

『聂明玦:

盖世威名恨不得斩尽眼前宵小

戾气愈深重心愈狂躁

只缘清心唤作乱魄却无人知晓

断颅折肢也要长刀出鞘』

“大哥……什么断颅折肢?”聂怀桑还在思考金光瑶杀兄的事,猝不及防的听到这一段,立即紧紧抓紧聂明玦的衣袖。

聂明玦却是没在意自己会死的信息,他在意的是他竟是被人设计害死?

『温情:

妙手回天 一朝日落不求能幸免

炎阳烈焰 再多矜傲已是灰飞烟灭』

修士们听到这里只觉畅快,岐山再强,如今还不是一朝日落,灰飞烟灭!

魏无羡却想他最终还是没保住温情她们,眼中尽是无奈,明明温情从没作过孽,甚至只救人,不杀人。

世人果真是非不分至此?

『江厌离:

添碗 莲藕排骨 唤声阿羡

可有谁泪入嗓眼』

“师姐,羡羡想喝你做的汤了!”魏无羡趁机上前耍宝,逗得江厌离再次露出笑容。

“好好,师姐回去就给你做。”

“阿姐我也要!”江澄闷闷不乐地说道。他才不会让魏无羡独享阿姐的汤。

“江姑娘,不知我……”金子轩弱弱开口。

“滚!”魏无羡江澄同时道。

『江澄:

纵然禀赋不如 怎甘愿认输,纵然天地孑然 无处放声哭

一觉梦回莲花坞,醒来往事留不住,情同手足如何宽恕』

江厌离再次心痛,“阿澄,阿羡,无论发生什么事,你们都要同进退,共荣辱,切不可走到如此地步。”

“知道了,师姐/阿姐!”两人心知,只要江厌离不出事,他们就是有再大的嫌隙,也不会落到这样的下场。

『金光瑶:

纵然人前人后 玩弄有权术,纵然欺世盗名 何尝不歹毒

不择手段出身误,机关算尽太孤独,谁又知我真正面目』

又一段写金光瑶的,句句是心机,字字是歹毒,他的无可奈何,满心苦衷却被在场大多数人直接无视,他们只知这人心思阴损,不择手段,绝不可留。

聂怀桑三观尽灭,难道他的猜测是真的?他的大哥竟是死在三哥手中吗?

蓝曦臣头疼,今天过后,阿瑶估计要在仙门寸步难行了,可现在并没有发生过那些事,事情如何能了?

『聂怀桑:

都笑我是糊涂,大智若愚锋藏处,一问三不知谁看出』

“一问三不知?聂怀桑你就混成这样?”聂明玦听得一阵火大,刚刚的怒火未灭,又一个撞枪口的。

其他人无语,聂宗主你倒是听听前面两句啊,你这个弟弟不简单呐!

『魏无羡:任你罚尽千遍 此心难束缚

蓝忘机:哪晓窟底夜谈 弦绝屠玄武

江厌离:依稀从前莲花湖

江澄:连盏花灯却不复

齐:不夜天城慷慨以赴』

“不是,我江家为什么混进一个蓝忘机?”江澄在一旁皱眉道。

“温家都没了?还赴不夜天,那里一定发生了什么与我们有关的大事。”魏无羡思量着,会不会是师姐……

“师姐,你这辈子都不要靠近不夜天好不好?”魏无羡撒娇道,他真的害怕。

“好好好,阿羡,你放心,师姐不去。”江厌离知道他在想什么,她不是真的愚昧无知。

『金光瑶:侥幸归宗认祖 射日做仙督

聂明玦:终究观音像下 恩仇封入土

温情:怕只怕救人有术

温宁:穷奇道一误再误

齐:名为同道实则殊途

合:几多悲欢喜怒

到头来各有所属

合卷之后闭眼再读』

金光瑶心想,为了这一点目的他费尽心机,却只换来侥幸二字吗?

穷奇道,魏无羡心想,一定要传信给温情,让温宁这辈子都不要去穷奇道。

仙门百家眼看一曲已了,却没有半句提及他们,不由郁郁不平。

『魏无羡:蓝湛蓝湛,你把绳子牵一牵呗?

蓝忘机:为何?

魏无羡:赏个脸,牵一牵嘛!

蓝忘机:好!』

等等,这结尾突然画风大反转,众人一脸懵逼,这含光君和夷陵老祖关系有这么好吗?不是说两人经常一言不合大打出手,两看相厌吗?

“蓝…蓝湛…”魏无羡睁大眼睛,这不是自己印象中父母相处的景象吗?他和蓝湛将来到底是什么关系?

“魏无羡,你和蓝忘机什么关系?”江澄火气一股接一股,看这意思,魏无羡最后竟跟着蓝忘机跑了?

蓝湛心在不自知地涌出暗喜,连神色都缓了下来,他和魏婴,真的有可能吗?

[这首歌曲主要表达的一群人一生的阴差阳错,恩怨是非,他们有同样的坚持,坚持同样的正义,偏偏走向终点的路途注定坎坷,同道殊途!]昭昭天下雪再次出现在画面上,背景却在一座高大的宫殿前。

众人沉浸在歌曲透露的消息中不可自拔,差点忘了还有个‘天道使者’存在,纷纷回神。

[而在这群人中,老祖的经历可谓惨烈,身怀赤子心,到头来一无所有,万人唾骂,万幸在他归来之后,有一人原地等他,为他受尽委屈,为他满身伤痕,为他逢乱必出。]

魏无羡目光已经不由自主放到蓝湛身上,那个人,是蓝湛吗?

……

蓝忘机神色淡淡地抬头看着镜面,心头思绪万千,等感觉魏无羡移开目光后,才微微侧眸看向对方。

江澄在一边看得清清楚楚,不知为何突然感觉一阵牙疼,心头火气更大了。

众人已经不在意魏无羡的下场了,他们兴致勃勃的围观这突然爆出来的八卦。

果然,下一刻,昭昭天下雪给出了答案。

[没有错,那个人就是我们的含光君,他们的爱情故事至今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,所谓忘羡一曲远,曲终人未散。]

她边说边走进殿中,话停语歇,她刚好站在一面刻满篆书的石壁前。

[大家知道这上面写的什么吗?]

[错了错了,你们说的那块石壁在另一座大殿,你们大概以为我会继续放忘羡曲目吧!哈哈,这块记载的是老祖与三毒圣手江澄之间盘根错节的恩义仇怨。那接下来的这首歌曲就送给永远的云梦双杰,请听――云梦逝川。]

“不是,上面爆出的含光君和魏无羡的奸情呢?金光瑶的六杀呢?没了?”众人还没消化完,突闻话题反转!

“师妹,写我们的!”魏无羡忽视自己突然乱跳的心脏,语气生硬地找江澄转移话题。

“不是吧!魏无羡,你竟然在害羞?”江澄一脸不可置信!

“怎么可能,你看看我脸,看到了什么?”魏无羡迅速翻脸,就蓝湛那个小古板,只有他把对方撩害羞的份!

江澄抽抽嘴角,不理他了!

评论(61)

热度(4275)
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